前期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前期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技术支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热线
0731-83887360
13618463007

论长沙全景摄影在数字展馆行业的应用

作者:长沙360全景
来源:道润网络
2014-Apr-24

论长沙全景摄影在数字展馆行业的应用-长沙全景摄影在数字展馆的虚拟展示中适用性探索

 

 

1)必要性 

      数字展馆是实体展馆向外打开的另一扇窗口,实体展馆的丰富资讯得以从这个窗口传递出去,社会公众的需求、意见可以从这扇窗口传递进来,大大促进了展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密切了与社会公众的联系,也加强了公众对展馆的了解;数字展馆是促使潜在观众变为实体展馆观众的桥梁。数字展馆丰富的收藏,高品质的展览和虚拟呈现的迷人的或震撼的场景,以及生动有趣的节目、活动等,激发了人们参观、体验真实展馆的兴趣和愿望,进而成为实体展馆的真实观众。

 

    数字展馆是广泛传播展馆文化的重要渠道。路途遥远,时空阻隔,难以亲临实体展馆的人们则可以在众多数字展馆里遨游。 或了解某个展馆的历史,或欣赏某个展馆的著名珍藏,或参加一次虚拟探险,或参与某个有趣的游戏和活动。虽不如亲临实体展馆的真实体验,但数字展馆提供的广阔视野和对展馆文化生动、深度的阐释,加深了人们对展馆的了解和热爱,促进了展馆文化的影响和传播,从而也赢得了社会对展馆的关注和支持。

 

     以上所述足以证明数字展馆建设之重要性,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数字展馆的建设当中,要努力提高观众的浏览体验, 提高藏品信息的深度和整合度,让参观者易于浏览,乐于浏览。这种观念的革新不仅是一次技术上的改革,更是一次展馆管理理念的革新,把以前的以展馆为中心的管理理念转变为以服务大众为宗旨的管理理念。但是相比较于一些大型的国家级的博物管来说,中小型展馆在改革革新的号召之下,显的心有余而力不足。本来文博系统长期以来在社会生活中居于弱势,政府强职部门忽略文博单位信息化建设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数字展馆建设缺乏必要的政策和财力支持。当前数字展馆需要使用的技术(特别是虚拟现实等展示技术)成本过高,与展馆的强烈需求形成巨大反差,众多展馆普遍只能“望洋兴叹”而于心不甘。但是我国的小型展馆数以千计,大量珍贵的史料文物都藏于这些小型的展馆当中,如果在数字展馆风生水起的建设浪潮中没有它们的身影,这必将是文博史上的一大遗憾,广大的人名群众无法窥视这些文物一二,这必将是我们精神文化生活的一大缺失,其后果不堪设想。 

 

     但是随着近些年来,全景虚拟现实技术、多媒体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长沙全景摄影的出现,给这些小型的数字展馆的建设到来了福音,使得小型的数字展馆的建设成本和周期大大的降低,数字展馆的虚拟展示不需要靠昂贵的三维建模虚拟现实技术实现,没有必要费时费力去三维建模完了再做交互。长沙全景摄影先通过专业相机拍摄一组照片,然后通过专业的拼接软件合成一张全景图,再通过flash 技术做一些有趣的交互和漫游效果,最后发布到网站上就可以了。长沙全景摄影以其真实性强、整合性高、开发周期短,开发成本低、 导览性、交互操作性强等诸多特点,成为小型数字展馆展示方式的最优之选。 

 论长沙全景摄影在数字展馆行业的应用

2)限制性 

1.虚拟漫游技术可以划分为两个位范畴,一个是以图像为基础的长沙全景摄影技术,另一个是以三维多边形技术为基础的虚拟漫游技术。本文主要在于探讨以实景拍摄的图像为基础的全景漫游,所以他就有了第一个最为关键的要求就是必须要有自己的实体展馆或者现实存在的文物史料。没有实体展馆的依托,长沙全景摄影的运用就成为一纸空谈,因为长沙全景摄影技术的核心基础就是通过拍摄技术采集的真实图片信息,所以对于历遗迹或者文物修复的还原虚拟展示比较适用于以三维建模技术为基础的虚拟漫游。 

 

    2.长沙全景摄影技术比较适用于空间构造比较简单的展馆虚拟展示,最佳的展示效果是类似于圆柱形或者方形的展示空间。长沙360度全景摄影是把相机环拍360所得的一组照片通过无缝处理所拼接成的一张全景图像,在拍摄期间相机的位置必须是在被拍摄空间的中心,这样所得的照片的焦距才是一样的,拼接之后也不会有很大的透视,不影响观众的沉浸体验。

 

上一篇:基于图像技术的长沙360度全景虚拟的优势
下一篇:长沙三维展示对于设备和软件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