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前期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技术支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热线
0731-83887360
13618463007

基于长沙三维展示技术酒店漫游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作者:长沙360全景
来源:道润网络
2014-Apr-24

基于长沙三维展示技术酒店漫游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摘要】在三维全景技术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介绍了三维全景漫游系统的制作过程,对全景图像的拼接、图像生成和虚拟漫游酒店建设等进行了描述,并进行实例制作.系统构建方法为酒店漫游系统乃至景区虚拟漫游等三维全景技术的应用提供了一个参考。

【关键词】三维全景 虚拟现实 漫游系统 酒店 360全景

 

    三维全景技术是目前迅速发展并逐步流行的—个虚拟现实分支,它利用各种先进的软硬件工具,融合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数字图像处理等相关科学与人的行为于—体,设计合理的交互手段,参与者能够在虚拟世界中交互地观察和操作系统。随着网络技术等相关技术的飞速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城市规划、娱乐、产品楼盘展示、旅游风光、景观及企业学校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对于酒店数字化建设有巨大的推动作用。现有酒店采用二维的文字、图片展示酒店内部、周边环境等。三维全景酒店是基于三维全景技术,将酒店的自然环境、基础设施等重现于网上,使用户在浏览时身临其境般全面地了解酒店。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人性化的解决方案,与传统二维的酒店网页相比更加直观、生动、逼真,提高游客的满意度。

1三维全景技术介绍

 长沙720全景:企业硬件实力的最好展示

  三维全景分为虚拟现实和3D实景两种。虚拟现实是通过3DMax等软件制作模型来构建虚拟实景,而3D实景是在固定视点时用数码照相机按照—定的方式拍摄实景,按照均匀角度绕垂直轴向旋转360度,据具体情况拍摄一组或多组照片,在计算机中对图像进行拼接、调整和整合,生成全景图像。其立体和沉浸效果虽没有三维建模好,但制作方式简单,资源占用少。三维全景有360度的视角,可以完成一般2D图片和3D建摸无法表现的内容,更可以带来三维立体的感觉。通过计算机技术实现全方位互动式观看的真实场景还原展示让观察者能够沉浸其中。三维全景以其能真实快速表现360度范围内场景的全部图像信息,给浏览者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

 

2基于三维全景技术的虚拟酒店系统设计

    传统三维技术及VRML等技术都采用计算机生成图像的方式来建立三维模型,全景图像采用鱼眼镜头拍摄场景的全景图片,然后利用数字化及图像拼接等技术生成具有360度全角度完整的场景,并采用人机交互等方式实现虚拟场景展示。虚拟酒店漫游系统i酊虹维全景影像,构建整个酒店客房内部场景,谢览者通过鼠标的点击就可以测览整个宾馆酒店内部环境和设施,在不用到现场就能观看酒店宾馆的真实场景,是酒店宾馆宣传的极佳手段。基于三维全景虚拟漫游系统的实现可以分为两大步:一是生成全景图;二是实现漫游浏览,而全景图制作流程包括全景图拍摄,图像采集,图像拼接,图像缝洽四个步骤。

 

(1)酒店图片采集:全景图采用鱼眼镜头拍摄图片然后使用拼接方式生成360度全景。由于鱼眼镜头视角宽广,可以达到180度,这样只需要两张或者三张鱼眼图像就可以拼合而成360度全景图。

 

圆酒店图像拼接与缝合:为了使合成的效果更加完美,首先对采集到的全景图像进行剪切,去掉多余的部分;然后进行图像对准,计算相邻两张图像中的重合点,对重合点进行自动优化后,将决定全景图的缝后秩序和结果。重合点尽量选择在两辐照片中相互覆盖的相同点上。控制点区域尽量平均分布在两辐照片的纵向区域,这样使得缝合效果均匀,如图2所示。最后将全景图用Photoshop修补,去掉地面等多余部分。

修改后的全景图

   三维全景漫游系统展示:经过修饰合成的全景图是单视角的,需要对其进行空间图像组织和编辑、发布。Pan02VR是—个全景图像转换应用软件。系统采用该软件进行默认播放的初始角度、版权信息背景音乐等设置,并设置交互热点实现多张全景图的漫游功能。最终将全景图像发布为flash格式的sWf文件,实现在本机或互联网上浏览。

3总结

      三维虚拟漫游技术的研究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本文以酒店三维全景图像采用图像拼接等技术实现酒店实景的三维虚拟展示。三维酒店漫游系统改变2D展示的单调、交互性差的特点,打破时空限制,为浏览者的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浏览方案,也为酒店提供全方位的展示方案,系统将为旅游业、酒店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上一篇:360全景漫游的具体制作流程
下一篇:长沙720全景:企业硬件实力的最好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