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前期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技术支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热线
0731-83887360
13618463007

长沙查理的厨房微博营销

作者:长沙微博营销
来源:道润网络
2014-Jun-12

目前,长沙微博营销在餐饮行业大行其道,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呢?因为餐饮是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之一,人们对餐饮实用信息的需求量大,例如查询餐馆电话、地址、特色菜、人均消费、预约座位等。与传统的资讯查询相比,在微博平台查询有着独特的优势:美食点评类网站查询,某些商家为获得好口碑自己注册匿名点评,误导消费者;电话黄页查询经常占线,电话号码容易遗失;杂志报刊类美食专栏推荐,受众面较单一,缺乏实时性。而用微博发布本地餐饮类实时信息,既可以随时互动,又可以满足用户获取餐饮信息的需要。长沙360全景,长沙三维地图

  长沙微博营销

  2013年下半年,我到兰州考察,注意到兰州餐饮业涌现出一批家庭式私房餐厅。它们没有醒目的招牌,却吸引了众多食客;它们没有豪华的店面装修,却以家的温馨让人流连忘返。这些私房菜餐厅以菜品口碑和相对私密却不失雅致的环境吸引了很多消费者,虽然它们都处于地理位置偏僻的小街小巷,或隐匿于居民楼中。以前私房菜餐厅都是靠口碑吸引消费者,属于小范围传播。如今,兰州私房菜餐厅主要通过微博进行宣传推广。

  截至2013年底,较为有名的兰州私房菜餐厅有20多家。比如,兰州私房菜的始祖,以川菜的辣味吸引顾客的天罡记;以复式楼层走高端路线的禾木私房会所;韩国烧烤禾丰亭;异国风味的香兰东南亚餐厅;精品穆斯林餐厅伊斯坦布尔;走亲民路线的者来寨;主推港式小吃和甜品的楼上私窦会所等。其中,西餐厅查理的厨房位于兰州市甘南中路一条巷子内,主营美国小吃汉堡、热狗、牛排,2012730日试营业,其在微博上受到了众多粉丝追捧。

  查理的厨房西餐厅与其他私房菜餐厅一样,在选址时选择了地理位置相对偏僻、房租相对较低的巷子内,不临街。2012618日,查理的厨房创建官方微博,发布第一条微博,介绍第一天装修的情况,并且每天发布装修进度、菜品开发,吸引消费者关注有这样一家店正在装修、即将开业,而且希望以此增进网友对这家餐厅的亲切感,在开业之前就奠定粉丝基础。730日,查理的厨房在微博上发布消息,宣布试营业。

  由于前期坚持发微博赢取关注度,在试营业期间,顾客如约而来,迎合了顾客这家听说了很久的店终于开业了,要尝试一下的心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大多数顾客通过微博发布自己在查理的厨房就餐的照片,吸引其他粉丝关注查理的厨房,进行递进式传播。这种病毒式扩散传播高潮大约持续了两个月,期间查理的厨房通过微博发布新菜品信息、优惠活动信息,并转发顾客的微博,与顾客互动,增强传播的正能量,扩大宣传的范围。现在,查理的厨房微博粉丝数量每天增加20人左右。截至20131215日,查理的厨房新浪微博共有2385个粉丝、598个关注、551条微博评论,以及94张照片。

  长沙微博营销测试

  近年来一些餐饮商家通过团购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扩大了知名度。餐饮团购以其低廉的价格吸引消费者到没有知名度的商家消费。但是商家进行网络团购有其弊端:其一,商家以低价吸引消费者,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利润大幅度降低;其二,当消费者用100元消费价值300元的菜品后,会有一种投机心理,等待享受下一次团购优惠;其三,目前选择团购营销的大多是一些客源不足的商家,让消费者产生餐饮团购就是图实惠,不一定美味的印象,不利于餐饮企业培养品牌忠诚度。而微博是口碑传播的最佳阵地,长沙微博营销可以避免以上弊端。

  以查理的厨房微博为例,70个字的餐厅简介,阐述了经营范围、理念、地址、联系方式和营业时间等。如果消费者对查理的厨房产生了进一步了解的兴趣,可以打开微博主页面,查找查理的厨房发布的所有内容;或者通过关键词搜索,查找查理的厨房的所有微博。如果消费者想即时掌握查理的厨房的最新动态则可以选择关注,成为其微博账户粉丝。而餐饮属于高接触度的服务行业,每一个粉丝都是潜在顾客,都有可能进入餐厅消费。

  这种与顾客随时产生的互动交流又推动了查理的厨房的长沙微博营销进程。比如,为了与消费者进行微博线上线下互动,查理的厨房发布了一条微博:今日起,凡在查理的厨房消费的顾言,只要上传就餐图片,并在微博@我们,都可以获赠本店特质美味果冻酒一杯哦!”

  自活动发起之日的三天内,查理的厨房共有21桌顾客就餐,比同期进店消费顾客增加5桌。其中17桌顾客就餐时发布微博互动,获赠果冻酒。其中15桌顾客是提前看到这条微博进店消费的,只有2桌顾客是在店内就餐时浏览手机微博看到这条微博的。再进一步了解这15桌提前在网上看到此条微博并进店消费的顾客后发现,只有4桌顾客是在自己的新鲜事列表中看到查理的厨房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后了解该活动的,其他11桌顾客是通过看到自己朋友发布的在查理的厨房参与此活动后才知道该活动的。通过发布不同实验性微博,调查消费者使用微博习惯和参与微博活动频率后发现,一般中小型商家发布的活动性微博其活跃期为三天,如果消费者在三天内没有对该活动做出反应,他们的注意力会被其他内容吸引,所以查理的厨房长沙微博营销坚持以三天为一个周期,推陈出新,以保持粉丝的热情和关注度。

  长沙微博营销策略

  Œ1.闭环营销策略

  长沙微博营销中的闭环营销是指通过发布微博信息,将粉丝对信息的反应收集起来生成一个数据库,通过数据分析和信息研究,调整产品和服务方向。以查理的厨房微博为例,经过近半年的摸索之后,可以得出对本地化餐饮企业而言,一条活动微博的活跃周期为三天。也就是说,如果查理的厨房要在1225日举行一场圣诞节策划活动,那么发布微博信息的最佳时间是1222日。这个周期是一个平均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节假日、社会事件和天气等因素而有细微的变化。所以闭环营销的关键是主动观察数据和信息,适时调整产品内容和服务模式,要灵活应对。

  2.情感营销策略

  粉丝在餐饮企业长沙微博营销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微博粉丝包括到店消费的顾客和尚未到店消费但有意向体验的潜在顾客。经过一段时间观察,这些顾客对餐饮企业的特色菜品、口味偏向和味道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在长沙微博营销被广泛运用的兰州私房菜领域,商家将情感营销做到了极致,给消费者营造一个像家一样的就餐环境。私房菜餐厅更依赖回头客生意,所以在经营的过程中要努力与顾客拉近距离,成为朋友。在微博上,兰州私房菜餐厅让粉丝们少了一份生疏感,朋友式的称呼和玩笑带来了亲切感,吸引消费者再次光顾。

  Ž3.需求营销策略

  餐饮营销的核心就是要努力满足消费者需求。近年来,海底捞火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再次印证了顾客是上帝。餐饮企业满足消费者需求就是赢得消费者再一次光顾。查理的厨房最初只出售豪华版热狗”(Chili Dog),而在试营业期间很多顾客希望有相对小一些的热狗,为此查理的厨房推出普通版热狗并赢到了顾客一致好评。综上所述,餐饮企业长沙微博营销要以顾客为核心,设计开发顾客需要的、价格合理的产品,围绕顾客和粉丝的消费诉求精心设计策划案。餐饮企业要努力与粉丝建立良好的关系,保持线上线下互动,在扩大粉丝数量的同时,培养忠诚度高的消费群体。

 

 

上一篇:最有发展前景的网络营销人:左手牛逼文章,右手内容策划
下一篇:自媒体重新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