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前期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技术支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热线
0731-83887360
13618463007

自媒体重新布局

作者:长沙微博营销
来源:道润网络
2014-Jun-13

 

 

旧的媒体日薄西山,新的媒体百舸争流,互联网对组织的摧毁与重构,一刻也未曾停下。  长沙微博营销

岁月悠久的审查制度和信手拈来的信息管制,是催生自媒体的环境因素,所谓的博客盛世,其实是反映了用户对于订制信息的需求,甚至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为了摆脱注定是经过粉饰之后的真相,人们愿意承受自由传播中难免参杂不实的代价。

所以我们看到,虽然Web 2.0在中美两国的爆发时间相近无几,但是其背后的信息平权倾向却差异巨大:在美国,即使Facebook、Twitter等流行社交网络先后崛起,但是Blogspot、Wordpress等博客服务却依然火热,不同功能的网络产品之间虽有用户流动,却不是彼此替代的关系;但是中国的情况则全然不同,微博成长起来之后,几乎是将博客完全掏空,用户对于统一的平台的迷恋,使得整个信息生态的新陈代谢尤为迅速,此消彼长,你死我活。

而在本不新鲜的背景下,自媒体的概念真正得到全面鼓吹,则是有赖于商业化因素的强劲注入。

微博对草根大号的造福,和微信对意见领袖的回报,让自媒体首次较为普遍的产生了商业价值——前段时间,甚至有VC专门针对某个微信公众帐号给予估值并投资的案例——就像一条地铁线路就能盘活沿途经济的原理,这种生产与市场的双向激励,是将自媒体抬至如日中天的催化剂。

新浪微博在这个过程中,一直以来其实都十分尴尬。在微博发展前期,为了在这个名副其实的“全民社区”中填充内容,新浪微博间接扶持了一批具有强大采编能力的草根大号,这种策略甚至将依葫芦画瓢的腾讯微博也带到了沟里——腾讯微博曾经拉拢了一批以站长为主的活跃微博用户,差点将微博做成传销平台(有兴趣的,可以搜索“V5推推”)——后来,基于插播广告模式的草根大号,成就了少许微博营销公司(当然现在它们大多死掉了),而新浪微博作为提供场地的平台,则被撂在一边,基本上没有获得多少收益,

大概是受微博的社会化属性影响,一切违背“短、频、快”原则的内容都没有得到明显的支持,最典型的,就是长微博,这个衍生产品比较诡异,从产品形态上而言,它是不折不扣的时代倒退的产物,但是从用户需求出发,其便捷、可预期等特性又满足了重型内容的传播,填补了微博在深度沟通中的短板。

而当新浪微博决定以官方身份推出“正品”长微博工具并将其突出显示到发布框面板下方时,正是其对自媒体的态度急转直上的时期。与此同时,名为“微博自媒体”的运营项目也被公开,新浪微博首次明确表态,要在扶持自媒体作者的工作上做文章。更加长远一点,新浪微博还将与UC、360合资成立自媒体公司,将项目独立出来运作。

造成这种变化的契机,大抵有三:

一、自媒体与平台的共生关系,远超草根大号,这是微信公众平台对新浪微博的指导。草根大号的玩法,是对平台资源的极尽掠夺,它们通常不关心生态的可持续性,从论坛时代开始就是如此,玩死一个社区、赶跑普通用户对它们来讲从来不是需要考虑的事情,池水若是干涸,提着钓竿去找下一个鱼塘就是。所以,新浪微博制定的游戏规则,对微博大号的威慑力并不大,它们甚至源源不绝的批量生产帐号,用以应对封杀。自媒体的情况则不然,在个人品牌的建设上,没有“推倒重来”这种选择,所以自媒体相对更为重视平台的健康,而他们的驻扎与活跃,会为平台添加增值的可能性。  长沙微博营销

二、新浪微博在上市之后,公关需求不减反增。虽然,说自媒体的评论能够极大的影响上市公司的股价,固然是有些夸张,然而,老是被说坏话,不仅脸面上无光,而且在向上的汇报时,实在有些被动。据传,百度的某高管曾对百度百家做出这么一句评论:“百家起来之后,骂我们的大V确实少了,但是相应的,百度的品牌知名度也下降了。”这实际上是对百家的工作肯定,至少,为自媒体搭建舞台,也是维护市场关系的一种手段,比请客吃饭的用处要大。

三、变现考虑。“微博自媒体”的申请机制,有一点比较特别,即500万粉丝以上的微博用户无法加入。照理来说,如果按照“微博自媒体”分成方式中的原创微博阅读量、微博/文章正文页内广告曝光等指标,粉丝数量一定与收入成正比,但是以新浪微博“压大V、扶中V”的策略,精于垂直领域的自媒体才是变现的关键。新浪微博与手握百度联盟50万广告资源的百度百家不同,不具备以单价付费的零散型营销条件(广告主规模需要达到一定规模),唯有以自媒体为执行端拆解品牌营销需求,才有机会创造变现增量。

总的来说,自媒体逐渐呈现出资源属性,但是说到独占资源,目前还没有哪个平台能够完全做到。新浪微博的入局,自然有利于内容生产者扩展又一条收入渠道,但是从产品运营到商业运营的跨越,这也是对新浪微博的压力测试。

上一篇:长沙查理的厨房微博营销
下一篇:快捷查天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