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前期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技术支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热线
0731-83887360
13618463007

五个关键:腾讯与百度的地图大战

作者:长沙360全景
来源:道润网络
2014-Mar-14

 

   

      核心提示: BAT三家在地图上的竞争事实上是从2010年就已经开始,阿里巴巴的全资收购如何成为一个变量推动地图力学体系的微妙变化,看这场地图战之后的五个关键问题。 长沙360全景


一、为什么百度一年内反超高德,腾讯地图一直没有做起来?

故事要从谷歌退出中国开始。

在谷歌退出中国以前,百度与图吧合作,开始断断续续地做地图,当时还是通过搜索引擎带动的网页版地图。到谷歌退出中国的时候,百度地图一下获得了Web地图领域几乎80%的流量。

之前,华强北在给各种手机装软件的时候,都装的是谷歌地图,当谷歌退出事件之后,手机厂商害怕谷歌的服务不稳定,这时候高德正好又发力手机地图,想做移动互联网,从摩托罗拉挖来了郄建军负责移动业务,郄建军有广泛的手机资源,开始跟很多手机厂商谈预装,之后,高德地图在当年年底,从200-300万涨到了1000万,当时90%是依靠预装。

百度沉睡了很久,一直到2011年底才开始意识到移动地图的重要性,在2012年开始猛发力。据说现在的百度地图有三成的人是从高德挖过去的,百度决心很坚定,一年之内,地图从200人扩张到了1000人,内部的项目决策机制也很快。一个项目分为两个团队做,做不好的直接淘汰,这应该是当时百度内部最有“狼性”的部门。

百度PC端的地图做的比腾讯早一点,但当时主要是外包给图吧在做,百度只设专人维护。2010年,百度、腾讯才开始从高德挖人自己做地图。最开始,腾讯做了一个团购类的网站,但是因为自己的地图很多功能不全,比如没有搜索,于是嵌入的是PC端的百度地图。有一天腾讯副总裁张志东忽然发现了,开始大骂“为什么用百度地图不用自己的产品”。当时,腾讯研究院内部在孵化地图,而腾讯决定做地图的时候,内部觉得地图应该跟搜索有关,于是划到了soso下面。之后,两个做地图的团队互掐了半年,后来合并到一起去了,融合了半年,一年的时间里,腾讯的地图都耗在内部管理上了。

2012年中,腾讯组织架构大调整,地图划到了MIG下面。原本只有QQ手机浏览器和QQ手机管家以前就在MIG,调整之后还在,MIG非常重视这两个“亲儿子”,地图之类的后来者很难抢到内部的推广资源。当时,腾讯内部已经开始重视地图了,开始做非常耗费成本的街景地图,但是由于当时MIG部门不重视,地图发新版本了都拿不到内部的任何推广资源,也有很多员工随着腾讯搜索负责人吴军的离职离开。直到百度、高德开始天天打架、加上去年阿里入股,腾讯才开始对地图越来越重视,搜狗并购的时候留下了地图。

基本上可以说,腾讯地图是在内部的管理架构没有理顺的情况下被虚耗掉了。      

二、来讲讲百度一年内反超的秘诀

先说市场策略。

高德百度的地图产品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人用的手机地图,一种是导航地图。

之前,高德跟手机厂商谈的时候,预装地图是双方的免费互换合作,导航地图只配给诸如三星之类的高端手机,一个手机赚10-20元;百度加入以后倒贴给手机厂商收入,装一个百度地图,百度给手机厂商一块钱来抢预装市场,逼得高德也不得不给手机厂商补贴;再者,在导航宣布免费以后,高德预装导航的收入也没了。

再说思维和技术差异。

地图是一个需要长时间积累的东西,比如每一个商店都需要人去更新,少有捷径。

但是互联网合作以后,比如高德、百度跟大众点评合作以后,双方可以数据库对接,把点评、携程里的那些商家的信息直接匹配到地图的数据库中,这些在地图的专业术语中叫做深度POI(point of interest)。

问题是,很多时候,这种数据并不是准确的。长沙360全景

百度的方法是,直接对接数据库,快速更新,所以发展很快;

高德传统做地图的人与后来互联网招进来的人吵的很厉害,传统做地图的人认为一旦对接母数据库,不准确的数据就很难查了,但是互联网的人认为,你校对速度慢,直接会影响更新速度和后续商家的合作问题。

果然,百度曾在2012年发现了不准确数据,比如一家餐馆出现多次,影响用户体验,适度的注意了速度迅速提升了质量;高德之前每次一直在争执中前进在做适当平衡。现在两家都不太存在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新的技术进步和算法出现。这就是互联网加入以后,技术变革的思维方式,解决方法会与问题一起产生。

总体来说,高德比较严谨;而百度技术强,决心坚定,投入也大,超过高德并也不奇怪。

三、阿里为什么要在入股以后,继续全资收购高德?

移动互联网天生具有位置属性,地图是一个基本需求,不可以没有。入股对于巨头来说,只是细分王者站队的问题,以免除与其他家合作的后患。全资收购的各方说法有几个:

1.阿里之前控股投资了一个叫做“易图通”的产品,之后融合到阿里的一些部门做,但效果并不理想。希望在入股高德的时候,能够更好的整合,最好的方法就是这是自己的东西。

2.数据库是地图的核心资产,即使是入股,双方数据库还是不敢共享。全资收购之后,高德的数据可以全部给到阿里。再者,阿里以后如果想发力线下如淘点点之类,可以跟高德合作地面推广。因为地图上的数据,都是外业采集人员一家家拍照、测量更新的,以后地推团队是有可能合作的。

3.已经开始的整合:3月8号阿里要做一个线下“双十一”,跟各商场联合打折,刷支付宝就可以享受3.8折(女士们可以行动起来了),到时候高德地图上可以拿优惠券和引入商场。?

4.从财务上说,这是一笔划算的交易,而阿里如果想要上市,高德也是一个可以抬高估值的棋子。

四、阿里全资收购高德对行业影响?

高德有块收入叫做——企业及政府服务收入,是指高德把底层数据卖给腾讯、谷歌这类企业的收入。腾讯每年会买高德的底层数据。阿里去年入股高德之后,高德的基础服务仍然跟腾讯在合作,但是腾讯内部透露,高德的三维数据已经不卖给腾讯了。这引起了腾讯的警觉。

至于其他的合作影响,以后竞争激烈和站队严重后慢慢会浮现吧。

五、还是支付

现在百度、高德都在地图上做在线生活服务。

高德内部最担心的是百度,说除非腾讯把图吧、导航犬、搜狗地图都收购了,那份额就一下很大了,加上微信推,否则以现在腾讯的做法,并不担心。

但从最终BAT的整体竞争格局中,相对不看好百度,因为百度没有支付。

现在地图上做生活服务的入口还在布局和抢合作伙伴阶段,从地图进入第三方平台的流量还相对较小;但当地图真正可以成为入口的时候,账号体系可以直接使用手机号,剩下的就是支付环节了,而百度并没有支付体系。

李明远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了句意味深长的话:“当百度取得支付牌照以后,所有记者都在问百度金融的相关问题,为什么就没有人问,百度到底要不要做自己的支付。”长沙360全景
 

上一篇:移动互联网的战争:互联网大佬的三大
下一篇:o2o竞争,百度已经独占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