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前期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技术支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热线
0731-83887360
13618463007

移动互联网的战争:互联网大佬的三大

作者:长沙360全景
来源:道润网络
2014-Mar-14

     永远如战场,这句话,在互联网行业犹为明显.互联网各领域从来只有一家独大.来看看移动互联网的战争:互联网大佬的三大战役如何的演变.全景地图营销  

      阿里巴巴和百度可是感觉到了不只一丝紧张——腾讯宣布战略投资大众点评是在2月19日,而2月17日,阿里就提前放出补贴亿元推广移动餐饮服务平台淘点点的消息。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第二天,2月20日,隶属阿里阵营的美团突然在微博上晒起市场份额,称自己市场份额达到52.2%,是大众点评的两倍还多。
 
  BAT重新抢位
 
  BAT(百度、阿里、腾讯)在PC互联网时代被加冕为三巨头,在向移动互联转换过程中,却需要再度抢位。而抢位的关键,在于O2O。
 
  简单举个例子,PC端百度的搜索框一直是不可撼动的流量入口,并产生了公司基本的盈利模式;在移动端搜索入口的价值却要被重新定义。
 
  2014年,BAT在O2O领域“圈地战”打响,有企业内布局,同时外部投资并举。
 
  1月24日,百度收购人人网所持的全部糯米网股份。去年百度曾以1.6亿美元拿下糯米网59%股权。2月10日,阿里宣布现金收购高德,此前高德已被阿里占股28%。2月19日,腾讯宣布收购大众点评20%股份。
 
  若将时间线拉得更长些,BAT各自从外部得来的O2O战队已浩浩荡荡,延伸至吃住行游购娱各个领域:百度投资有去哪儿网、糯米网、安居客等;阿里靠入股新浪微博、陌陌、美团、穷游网、高德地图等赢取盟友;腾讯队列的分别是大众点评、高朋网、同程网、艺龙等。
 
  腾讯赢得大众点评争夺赛
 
  在腾讯之前,与大众点评绯闻传得最凶的是百度。“百度20亿美元收购大众点评”似已确凿无误。但后来大众点评CEO张涛说,都是谣传,和百度甚至没有深入谈判过。
 
  张涛曾说,“(大众点评)一直在等待移动互联网。”以此总结大众点评11年的发展再合适不过。
 
  创立前几年,大众点评干的是“脏活、累活”,进行大范围地面推广及积累商家资源。现在,它掌握着国内最为全面、精确的POI(Point of Interest,可以是一个商品、一栋住宅等)数据库,还有黏性很高的用户群。
 
  O2O几乎是与移动互联网时代并肩到来的。O2O,将线上的流量导入线下,先随着团购概念风靡,又在近年彻底爆发。大众点评一直被这股浪潮席卷,涌向了最前方。
 
  当O2O最先在吃喝玩乐领域爆发,大众点评成为最受BAT垂涎的资产。
 
  大众点评最终选择了腾讯,因为张涛觉得大众点评更需要腾讯在社交领域所拥有的优势,都是“钱”,但显然腾讯的“钱”对大众点评更有价值。
 
  对于腾讯来说,入股(具体金额未公布,坊间传闻为4亿美元)大众点评,使其微信平台所延伸的领域一下子铺满了用户的生活,比起自己花钱花时间去做,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直接战略投资大众点评都是最佳选择。
 
  “花钱买时间”,不正是巨头的一贯玩法吗?
 
  快速收购产生消化不良?
 
  BAT在O2O战线上的排头兵,很多都是靠大手笔投资换来,糯米、高德、点评等等吞下的资产会不会导致消化不良?
 
  以腾讯入股大众点评为例,虽然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态:已有的微生活、高朋等O2O业务,会继续独立发展,但集团内“左右手互搏”的风险依然存在。
 
  大众点评主要业务中,包括会员卡、优惠券、餐厅预订等,在腾讯方面都有类似业务板块,由腾讯电商旗下的微生活团队负责。今后引发一系列调整并不意外。
 
  至于腾讯投资的团购网站高朋,第三方报告显示,大众点评团月度成交额均在10亿元以上,仅次于美团属第一阵营,高朋的座次却未能挤进前五。按照微信“我的银行卡”类目“一个萝卜一个坑”的设计,高朋夺得微信位置的希望在“今日美食”出现后泯灭,前景更为灰暗。
 
  ■ 点兵
 
  三巨头的O2O“大杀器”
 
  百度的搜索、腾讯的QQ、阿里的淘宝,这曾是三家公司在PC互联网时代的标签。移动互联网时代,三家的标签与核心产品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微信平台拼图渐完整
 
  微信让腾讯拿到了第一张移动互联网船票。这款还没有给腾讯带来什么收入的产品,拥有超过6亿的用户,光券商估值就超过百亿美元。
 
  它在越来越密集地给腾讯带来惊喜,O2O领域尤其如此。2012年6月,微信推出“微生活”会员卡,用户可扫描商家二维码获得,并享受会员折扣和服务。与财付通打通,即可实现O2O闭环。
 
  商户端微信支付接口正在谨慎开放中,同时,对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也在精心培养。打车软件、理财通、微信红包等全民教育背后,是绑定银行卡和使用微信支付的用户数字激增。
 
  现在的微信平台“我的银行卡”类目下,腾讯已陆续嫁接完成话费充值、打车、电影票、AA收款、今日美食等不同O2O场景,拼图趋向完整。
 
  “腾讯在O2O的发展比较被看好,微信本身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微信差不多已经约等于移动互联了。”亿欧网联合创始人黄渊普表示,基于微信,腾讯拥有底层用户数据资源,因此策略是集中力量打造生态。
 
  在过程中,腾讯的战略发生过变化:原先腾讯想自己做生活服务平台,微生活、团购都是那段时间的布局,效果并不好。后来腾讯意识到,只要掌握着微信,已经把绝大多数活跃网民攥在手里,于是选择开放,把不擅长部分交给大众点评等其他公司。
 
  支付宝摆脱支付工具概念
 
  阿里集团是BAT中最早涉足O2O的一家,2006年就收购了本地服务网站口碑网。2009年支付宝钱包上线,比百度地图(移动版本)早1年,比微信早2年。
 
  阿里在O2O领域撒下的投资之网极其广阔,美团、丁丁优惠、新浪微博、陌陌、穷游网、高德地图……把这些业务比作珠子,串联它们的、不可或缺的引线就是支付宝。
 
  而且,支付宝钱包不是普通的移动支付工具概念,它也在建设自己的公众服务平台,承载着拓展线下商户、打造O2O闭环的作用。
 
  截至去年11月份,支付宝钱包的用户数约在1亿。是微信支付在奋力追逐的目标。
 
  “阿里系最强的还是支付宝。不过阿里的问题也是在于线下能力,虽然现在找了一大批人把餐饮的数量提上来了,仍然很粗放,所以它一直希望把美团真正收进来。”黄渊普表示。
 
  百度围绕地图打造O2O
 
  百度的最大优势是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它和二维码是在移动互联时代下新诞生的两大流量入口。就产品而言,主要是百度地图。
 
  对于百度,地图是最好的工具,大家出行会想到进行路径指引,但做生活服务平台会难一点。地图属于中档频次的应用,比社交要差。
 
  百度地图早已不是指示路线那么简单。早在2012年10月,百度地图相关的业务部门拆分独立升级为LBS事业部。近年又积极主动地向开发者开放出LBS云能力。
 
  实际上,地图产品肩负了为百度打造O2O生态圈的重任。在百度地图的附近类目下,团购、酒店、电影、美食、外卖、优惠等O2O功能应用一个不落。只是在此前阿里、腾讯的数轮O2O大战中,百度却参与感最弱。
 
  百度端来糯米,阿里一统高德,腾讯分羹大众点评。圈外人看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土豪式烧钱,似乎只是新一轮并购,跑马圈地,各玩各的。但在圈内人看来,以地图为入口,理顺三方O2O(线上到线下)生态圈布局,抓住本地生活服务的核心,就能从三方的一招一式中,看出此轮竞争蕴含的杀机和凶险。围绕地图入口,BAT构建O2O生态圈,烧的是钱,拼的是时间。
 
  地图入口是O2O根基
 
  手机地图如今已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标配”。
 
  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陈先生对手机地图可谓是形影不离。拜访客户前,他会打开百度手机地图,搜索要拜访公司的地址,查询驾车路线;中午使用自我定位功能,搜索所在位置附近餐馆信息以解决午餐;晚上根据地图上显示的周边团购、打折等信息下单购物,周末则搜索周边的KTV、电影院、酒店等信息,根据网友评价及折扣选择娱乐休闲方式,有时还发送带有地理信息的微信召唤好友们聚会。
 
  每天上下班和外出自驾,王先生习惯把智能手机固定在车前挡风玻璃上,打开高德地图以避开拥堵路段。每个月流量用不完的沈小姐,则在旅游的时候习惯用腾讯街景地图提前了解一下街道环境。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度,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累积账户数已达7.5亿户,这意味着平均每部智能手机里装载着超过1个以上的地图应用。
 
  易观国际分析师尹晶雪解释,现在手机地图不仅提供传统的定位、搜索、路线规划等功能,还能够提供包括餐饮推荐、点评、酒店浏览、预订等众多生活服务信息,提供O2O结合的生活服务一站式用户体验。
 
  “这意味着靠手机地图可基本玩转移动生活。”尹晶雪表示。在地图商的眼中,原本为出行工具的地图,未来可以成为信息服务的强大入口,也能够成为综合的生活服务平台。
 
  “虽然微信可以O2O,大众点评、携程等客户端也可以O2O,但只有地图是各类O2O的根基,吃穿住行都可以集成在地图上。地图的点就是生活点。”高德副总裁郄建军在电话那端,试着给记者描绘一个蓝图。
 
  “地图是入口平台,是战略制高点。企业只要把生活服务做全了,整合上去,从信息到支付交易,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郄建军说,这个布局对百度和腾讯同样重要。
 
  豪赌布局赌的是机会
 
  “现在大家都看不清怎么赚钱,但可以预料这个市场足够大,所以布局就要更快更早。包括打车软件,也是一样。你要问在这种状况下,值不值烧10亿元?我说在机会面前,不要太吝啬,要用尽一切可能,抓住机会。”腾讯地图平台副总经理王建宇说,“一旦看清楚,机会就结束了。”
 
  2012年,百度架构调整,将“百度地图”由产品部门升级成LBS事业部,希望利用LBS事业部实现对用户提供全产业链条的生活服务。腾讯去年9月战略投资搜狗,将搜搜、输入法业务注入搜狗公司,唯独将地图剥离,更名为腾讯地图。
 
  在地图资质上,百度去年收购长地万方,腾讯今年1月收购科菱航睿,而阿里巴巴则更为阔绰,先后控股高德与易图通两家图商。至此,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这三家互联网巨头旗下都已经拥有了具有甲级导航测绘资质的企业。这意味今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的地图数据可以自成系统,将会形成封闭的数据体系。
 
  人才争夺激烈。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个互联网地图的产品经理一天内连续接到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的猎头电话。
 
  高德副总裁郄建军透露,2013年高德从手机厂商和互联网公司大量“挖人”,新增1000多人,员工总数由2000多人扩增到3500人。包括谷歌、亚马逊、微软和腾讯在内的很多互联网中层“跳入”高德。腾讯地图去年扩增100人,而据媒体披露,百度地图去年上半年新增员工200人,“每个工种都在招聘。”
 
  市场推广挥金如土
 
  2013年年底,百度为了推广百度地图APP打车平台业务,在北京和上海推出了百度地图土豪车队,这些车辆招手即停的形式免费充当“出租车”。百度土豪车队队列整齐地招摇过市,甚至嘚瑟地开到北京各大互联网公司楼下秀。
 
  得到“干爹”阿里的资助后,高德地图绝地反击。今年1月,启动玛莎拉蒂、兰博基尼级别的30辆豪华跑车,浩浩荡荡从工体,一路绕过世贸天阶,上三环。
 
  2012年,腾讯给SOSO街景的投入就超过1亿元,将全国20个城市的街景扫描完成。2013年,SOSO地图投入10亿元做街景,目标是覆盖100个城市。目前,在炙手可热的微信中,用户可以发送自己的位置信息来观看街景。
 
  这三家公司的地图部门都成为CCTV广告部的贵宾。据一份百度地图在CCTV6的广告投放表显示,从1月27日到2月9日,每天30次广告轰炸。2月10日到14日,每天13次。持续19天的广告轰炸,花费不菲。
 
  郄建军则表示,高德去年签约“全民女神”林志玲做品牌代言人,现在广告也是铺天盖地,“钱是不少,但具体多少不能讲。”
 
  ■ 分析
 
  BAT布局各有优劣
 
  易观国际分析师尹晶雪表示,根据易观国际的最新数据,高德手机地图目前在国内排行第一,市场份额在30%左右,其次是百度25%左右,然后是搜狗等占8%,腾讯地图的市场份额仅为3%左右。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百度在地图方面布局较早,已经形成先发优势。根据百度提供的数据,到2013年8月百度地图用户数已突破2亿,覆盖了国内近400个城市,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本地生活深度信息库。凭借其300万商户、覆盖全国85%酒店的最低价格资源、120万家餐馆信息。
 
  高德专业做地图,而腾讯起步较晚,想要在地图上赶超百度和高德几乎不可能,但腾讯有微信优势,依托强大微信用户群,腾讯地图有可能后发先至。
 
  从根本上说,互联网切入本地生活服务,最核心的是能够线上与线下如何形成闭环。也就是说,是从线上带客流到线下去消费,用户需要到线下进行体验与消费,然后再付费。这些应用如何形成闭环,关乎这个应用能否成功接入。
 
  百度地图已经植入50多个生活信息应用,但仍缺支付工具,以及一个强有力的账号体系。阿里+美团+高德,再加上新浪微博,淘宝商家的实体店也可以标注在高德地图,但这个队伍仍需要融合成一个统一的账号及服务体系。
 
  反倒是刚刚拿下大众点评网的腾讯,在布局上显得更完备,社交平台+大众点评网+腾讯地图+微信支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O2O闭环,在这个服务闭环与用户之间,则有微信、QQ两个中国最强大的社交账号体系做黏合。
 
  支付战:“二马”玩命烧钱讨好用户
 
  小王今天又起晚了,把手机拿过来,用“嘀嘀”或“快的”叫了辆出租车,快速洗漱完毕后,出租车正好到楼下。赶到单位后,他打开手机余额宝,“又有十几块钱到手了”,心满意足地开始工作。下班了,小王在地铁里的自助售卖机上,他拿微信扫描商品二维码,只花1元钱就买了一瓶可乐。
 
  当某些场景支付成为用户习惯后,互联网巨头的O2O(线上到线下)圈地就基本上定型。
 
  抢夺O2O中第二个“O”
 
  场景支付是时下最热门的词儿“O2O”的第二个“O”。第一个“O”是手机端能实现的功能(online),第二个“O”就是线下的各种消费场景(offline),支付是中间的“2”。当两头的“O”都实现了,线上到线下的消费闭环生态形成,那公司才有可能坐着数钱。
 
  第一个“O”和中间的“2”这两个环节,对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大拿来说,都不是难事儿,第二个O(各种消费场景)成为它们竞争的焦点,因为支付必须要依附于支付场景才有存在的意义,而只有第二个“O”吸引消费者把钱花出去,O2O闭环才会有无限价值。
 
  目前,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都在进行这一布局,但百度去年下半年才刚刚拿到支付牌照,支付环节的布局落后阿里、腾讯一大截儿,所以,现在主要是阿里、腾讯在围绕场景支付展开竞争,各自的阵地是“支付宝钱包”和“微信”。
 
  有人说,阿里在手机上重点推广的应用“支付宝钱包”,有一定的基础优势,比如支付宝的支付场景涵盖淘宝购物、转账、信用卡还款、代缴水电煤气费等金融功能,从去年开始,打车、自动售货机、便利店、电影院线、购买火车票等也开始接入支付宝支付。但是,有分析认为,支付宝钱包主要策略是通过价格杠杆汇集更多移动端用户,应用场景偏少,且用户主要是使用支付宝钱包支付淘宝、天猫等商品货款,在线下基本处于“沉睡”状态。
 
  微信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自打微信支付功能开启后,它由单纯的社交软件升级为O2O平台,迅速补齐吃喝玩乐、投资理财、生活服务等场景支付,虽然在购物方面尚难撼动支付宝背后天猫、淘宝的优势,但是微信拥有6亿用户,其社交功能的活跃度成为支付宝钱包最大的威胁。
 
  有分析称,腾讯和阿里目前在支付场景布局上势均力敌。接下来,移动支付的使用习惯将是它们的核心战役。
 
  玩命烧钱拼的是“习惯”
 
  场景支付真的到了“玩命”的时候,腾讯和阿里从暗斗走向明争。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中国最大的两家互联网公司在打车软件上的掐架,一直是各大媒体关注的热点。
 
  腾讯和阿里,目前估值都超过1000亿美金,有这样两位金主撑腰,从1月开始,打车软件嘀嘀和快的开始烧钱抢市场。1月17日,嘀嘀补贴从5元回归10元,快的迅疾变成11块,同时打出口号,“永远比对手多一块”。1月18日上午嘀嘀随即宣布补贴提高到12块,还额外送微信“飞机”等道具产品。快的打车随即宣布补贴提升至13元。据报道,双方烧钱合计总额已超过19亿元。
 
  为什么要烧钱?有支付宝官方人士说过,移动支付功能已经存在,但移动支付场景并非天然存在,需要培育用户习惯创造场景,而打车支付是一个高频次、小额支付的应用场景,正合适对普通用户做这种启蒙。可以说,打车大战中,腾讯和阿里同样获得了支付的普及,用户习惯的养成,为接下来在界面上开设其他服务做了铺垫。
 
  记者做了几次打车实验后发现,装载嘀嘀打车的司机似乎更多,相应地嘀嘀打车的可推送数量也就多,叫车体验略胜一筹。有位的哥告诉记者,他认识的同行80%都装嘀嘀打车。“去年上半年嘀嘀就开始推广,我们都用习惯了,乘客也用习惯了,虽然现在快的补贴高,我也懒得换”。这就是可怕的用户习惯,也是马云携“快的”这个晚来者要“永远比对手多一块”的焦虑所在。
 
  “二马”招兵多多益善
 
  尽管支付宝钱包先于微信有了场景支付的基础布局,但是微信却先于支付宝有了场景支付的杀手级应用。比如新年红包大战,微信完胜支付宝。
 
  2月19日,腾讯拿下有着众多支付场景(美食、电影、酒店、旅游等)的大众点评20%的股权,大众点评团进入微信支付。当日,大众点评宣布,2月19日-2月22日首次使用微信支付购买团购的用户优惠20元,非首次使用微信支付购买团购的用户优惠10元。效果很明显,18:30到24:00的5个半小时内,通过微信支付的团购交易总订单较前一工作日同一时段增加700%,而使用微信支付的用户数量增长10倍。
 
  此前,看着马化腾的微信步步为营,马云一直在着急。2013年7月,阿里巴巴关闭面向微信的第三方应用服务。2013年11月,微信推出支付功能,阿里巴巴旗下手机淘宝正式关闭了微信跳转至淘宝页面的通道。2014年2月,支付宝已停止受理微信场景下的支付接口申请,这意味着一些商家在微信中建立的电商平台,将不能接入支付宝支付。
 
  不过,阿里对微信的反应都是阻击式,鲜见有高超的回击动作。阿里在做什么?从消息面上看,阿里明显加快了支付场景的抢夺,一面在支付宝钱包中折叠进了类似微信服务号的内容,拉企业入伙,一面与银泰百货、便利店等线下场景谈支付合作。
 
  微信也有类似动作,日前与王府井(600859,股吧)[-1.83% 资金 研报]百货签订合作协议。可以预见的是,围绕丰富的线下场景资源,未来双方必然还会有一场鏖战。恐怕以后,要站队的互联网企业还会越来越多,“二马”(马化腾、马云)两位导师各自能招到多少选手,还是未知。
 
  ■ 展望
 
  不创新无支付
 
  线下场景支付会带给你的便利是什么呢?有网友在博客上举了两个例子相当生动。1、当你去大商场买东西,开始的时候发现一个商品,比如裤子比较合身,但是你想看看其他店还有没有更好的,如果没有发现更适合的,你只能重新再来到这家店买那条裤子。那能不能和线上购物一样,先保存订单,等全部看完之后,再确定是否需要?2、在大商场举办打折活动的时候,购买的人非常多,你必须要在柜台前面排队等待支付,整个过程你不能离开,离开就只能重新排队,如果这个时候你肚子难受,怎么办?
 
  这两个例子就是互联网公司推场景支付的机会。
 
  此外,2014年场景支付大战还将继续,并且会愈演愈烈。有分析人士给出两个预测:第一,微信作为目前最流行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其社交黏性无人匹敌,支付宝钱包推出的公众账号服务,会成为一个很好的便民服务,但在黏性上还要加强。第二,支付宝钱包阻击微信不成,阿里会继续动用同盟的力量加入这一战场..

      道润网络做为全景地图营销公司,非常期待这个领域的快速发展,希望在全景地图领域为商家提供最先进的营销服务.
 

上一篇:全国地级市在年底前被全景地图覆盖
下一篇:五个关键:腾讯与百度的地图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