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前期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技术支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热线
0731-83887360
13618463007

全景地图营销的理想与实现

作者:长沙360全景
来源:道润网络
2014-Mar-14

    前段时间才对未来的全景地图生活憧憬,今天看新闻就已经现实了一大半了.这世界进化太快,别是互联网.来看一下这些互联网大佬之间的与布局,和道润对未来网络全景地图营销的联想,全景地图营销的理想与实现

    百度端来糯米,阿里一统高德,腾讯分羹大众点评。圈外人看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土豪式烧钱,似乎只是新一轮并购,跑马圈地,各玩各的。但在圈内人看来,以地图为入口,理顺三方O2O(线上到线下)生态圈布局,抓住本地生活服务的核心,就能从三方的一招一式中,看出此轮竞争蕴含的杀机和凶险。围绕地图入口,BAT构建O2O生态圈,烧的是钱,拼的是时间。

地图入口是O2O根基

手机地图如今已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标配”。

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陈先生对手机地图可谓是形影不离。拜访客户前,他会打开百度手机地图,搜索要拜访公司的地址,查询驾车路线;中午使用自我定位功能,搜索所在位置附近餐馆信息以解决午餐;晚上根据地图上显示的周边团购、打折等信息下单购物,周末则搜索周边的KTV、电影院、酒店等信息,根据网友评价及折扣选择娱乐休闲方式,有时还发送带有地理信息的微信召唤好友们聚会。

每天上下班和外出自驾,王先生习惯把智能手机固定在车前挡风玻璃上,打开高德地图以避开拥堵路段。每个月流量用不完的沈小姐,则在旅游的时候习惯用腾讯街景地图提前了解一下街道环境。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度,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累积账户数已达7.5亿户,这意味着平均每部智能手机里装载着超过1个以上的地图应用。

易观国际分析师尹晶雪解释,现在手机地图不仅提供传统的定位、搜索、路线规划等功能,还能够提供包括餐饮推荐、点评、酒店浏览、预订等众多生活服务信息,提供O2O结合的生活服务一站式用户体验。

“这意味着靠手机地图可基本玩转移动生活。”尹晶雪表示。在地图商的眼中,原本为出行工具的地图,未来可以成为信息服务的强大入口,也能够成为综合的生活服务平台。

“虽然微信可以O2O,大众点评、携程等客户端也可以O2O,但只有地图是各类O2O的根基,吃穿住行都可以集成在地图上。地图的点就是生活点。”高德副总裁郄建军在电话那端,试着给记者描绘一个蓝图。

“地图是入口平台,是战略制高点。企业只要把生活服务做全了,整合上去,从信息到支付交易,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郄建军说,这个布局对百度和腾讯同样重要。

豪赌布局赌的是机会

“现在大家都看不清怎么赚钱,但可以预料这个市场足够大,所以布局就要更快更早。包括打车软件,也是一样。你要问在这种状况下,值不值烧10亿元?我说在机会面前,不要太吝啬,要用尽一切可能,抓住机会。”腾讯地图平台副总经理王建宇说,“一旦看清楚,机会就结束了。”

2012年,百度架构调整,将“百度地图”由产品部门升级成LBS事业部,希望利用LBS事业部实现对用户提供全产业链条的生活服务。腾讯去年9月战略投资搜狗,将搜搜、输入法业务注入搜狗公司,唯独将地图剥离,更名为腾讯地图。

在地图资质上,百度去年收购长地万方,腾讯今年1月收购科菱航睿,而阿里巴巴则更为阔绰,先后控股高德与易图通两家图商。至此,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这三家互联网巨头旗下都已经拥有了具有甲级导航测绘资质的企业。这意味今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的地图数据可以自成系统,将会形成封闭的数据体系。

人才争夺激烈。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个互联网地图的产品经理一天内连续接到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的猎头电话。

高德副总裁郄建军透露,2013年高德从手机厂商和互联网公司大量“挖人”,新增1000多人,员工总数由2000多人扩增到3500人。包括谷歌、亚马逊、微软和腾讯在内的很多互联网中层“跳入”高德。腾讯地图去年扩增100人,而据媒体披露,百度地图去年上半年新增员工200人,“每个工种都在招聘。”

市场推广挥金如土

2013年年底,百度为了推广百度地图APP打车平台业务,在北京和上海推出了百度地图土豪车队,这些车辆招手即停的形式免费充当“出租车”。百度土豪车队队列整齐地招摇过市,甚至嘚瑟地开到北京各大互联网公司楼下秀。

得到“干爹”阿里的资助后,高德地图绝地反击。今年1月,启动玛莎拉蒂、兰博基尼级别的30辆豪华跑车,浩浩荡荡从工体,一路绕过世贸天阶,上三环。

2012年,腾讯给SOSO街景的投入就超过1亿元,将全国20个城市的街景扫描完成。2013年,SOSO地图投入10亿元做街景,目标是覆盖100个城市。目前,在炙手可热的微信中,用户可以发送自己的位置信息来观看街景。

这三家公司的地图部门都成为CCTV广告部的贵宾。据一份百度地图在CCTV6的广告投放表显示,从1月27日到2月9日,每天30次广告轰炸。2月10日到14日,每天13次。持续19天的广告轰炸,花费不菲。

郄建军则表示,高德去年签约“全民女神”林志玲做品牌代言人,现在广告也是铺天盖地,“钱是不少,但具体多少不能讲。”

BAT布局各有优劣

易观国际分析师尹晶雪表示,根据易观国际的最新数据,高德手机地图目前在国内排行第一,市场份额在30%左右,其次是百度25%左右,然后是搜狗等占8%,腾讯地图的市场份额仅为3%左右。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百度在地图方面布局较早,已经形成先发优势。根据百度提供的数据,到2013年8月百度地图用户数已突破2亿,覆盖了国内近400个城市,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本地生活深度信息库。凭借其300万商户、覆盖全国85%酒店的最低价格资源、120万家餐馆信息。

高德专业做地图,而腾讯起步较晚,想要在地图上赶超百度和高德几乎不可能,但腾讯有微信优势,依托强大微信用户群,腾讯地图有可能后发先至。

 

从根本上说,互联网切入本地生活服务,最核心的是能够线上与线下如何形成闭环。也就是说,是从线上带客流到线下去消费,用户需要到线下进行体验与消费,然后再付费。这些应用如何形成闭环,关乎这个应用能否成功接入。

百度地图已经植入50多个生活信息应用,但仍缺支付工具,以及一个强有力的账号体系。阿里+美团+高德,再加上新浪微博,淘宝商家的实体店也可以标注在高德地图,但这个队伍仍需要融合成一个统一的账号及服务体系。

反倒是刚刚拿下大众点评网的腾讯,在布局上显得更完备,社交平台+大众点评网+腾讯地图+微信支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O2O闭环,在这个服务闭环与用户之间,则有微信、QQ两个中国最强大的社交账号体系做黏合。全景地图营销的理想与实现
 

上一篇:互联网时代的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往往是跨平台的出现
下一篇:构建全景地图营销的未来